己巳ˇ

内容瞎po,有啥放啥,杂食,头像是自家蠢喵。圈地自萌,极端厌恶撕逼,谢绝任意解读,有话好说,道不同当没见过我,谢谢。

Tia读书笔记|存在主义咖啡馆


磨磨唧唧读完了这本。

就像很多人说的,可读性很强=-=不要因为是“大部头”就害怕啦=-=除了海德格尔确实有点难懂……


未读·思想家

《存在主义咖啡馆:自由、存在和杏子鸡尾酒》

[英] 莎拉·贝克韦尔 著 沈敏一 译


去年年底的书,还算是听新的。吃了B站各位booktuber的安利,然鹅并没咋看到她们读完之后的repo?……emmmm可能是我不玩微博的原因,信息比较滞塞。(这年头不喜欢玩微博说说朋友圈的我……简直……)

最后俩章刚听着白噪音一口气读完的(撂着作业不做看书或者打游戏日常),看完之后,不管是这本书的厚度还是内容,都有满心的舒畅感=-=。

好了言归正传,不废话。

通篇看下来我记忆最深刻的几个人,要数胡塞尔、海德格尔、波伏娃和萨特、以及梅洛-庞蒂,他们是贯穿故事始终的几个人物,而雅思贝尔斯、加缪等人,算起来大概只是其中支线。

这是一个有关于存在主义的故事。

它讲述了一个由现象学引发,从现象学中生长脱胎而出,在二十世纪那个最黑暗的年代绚烂盛开,而后随着战争最终落幕,像是破碎的烟火融于空气之中渗透我们的生活,颠覆着过去,如今悄悄于我们的日常中繁盛的有关于存在,有关于自由,有关于人的故事。

当然,既然是故事,那八卦肯定是很多的。(笑)

像是封面上所说的,位于文章末尾讲述的那句一样,思想很有趣,但人更有趣。没有思想是无源之水,它或许是人脑中灵感的悄然迸发,是不连续性的写照,但长远来看,一个人的经历,一个人的过去,深沉地影响着现在乃至未来的一言一行,乃至每一个选择,最终造就了这样的你,一个会有着这样想法,会形成、想到、突发奇想这样认知的你。

也许我的表达比较语死早(笑)。

他们是师生、他们是情人、他们是朋友……或者说,他们是敌人。像是两条单行线,渐渐被吸引,相近,交织,有一天无法再保持这样的吸引之后,又将渐行渐远,不再回头。

阅读的过程中,有对海德格尔的越来越不喜,也有读到结束时对他们一切错误的释然;有对波伏娃以及萨特这对的陌生,被吸引,羡慕又欣喜,欢喜又激动,也有到后来的淡然。

说实话,我很怀疑作者是这对的粉啊,尤其是波伏娃。专写他们俩的那些文字,真的太讨喜了,我现在就对《第二性》以及波伏娃的自传不能更感兴趣。

以及,说起来这本书里的扩充书单是真的多(蓝色标签)——当然也有我事先了解不深的缘故。正经要看其中的哲学著作的话,估计难度要比这本娓娓道来的故事书要难不止一个等级。

要说名人扎堆不是没有道理的,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只有相近的追求才会吸引他们一直一直一直“纠缠”在一起,否则,十九岁的他们在巴黎街头的咖啡馆里谈论这些的时候,我们又在哪里呢?玩手机?看电影?打游戏?逛街?刷淘宝?手法生涩或是熟练地画着各种妆容?

那就没什么好抱怨的嘛,走的完全就不是同样的路,要如何到的了同样的终点,换谁也不干呀。

唔,关于章节标题,我笔记上的自己的标题是这样的——

  第一章 先生,太可怕了,存在主义!(什么是存在主义)
  第二章 回到事物本身(胡塞尔和现象学)
  第三章 来自梅斯基尔希的魔法师(海德格尔与存在、此在)
  第四章 常人,呼唤(海德格尔→纳粹)
  第五章 嚼碎开花的扁桃树(萨特&波伏娃 and 梅洛-庞蒂 与 中产阶级)
  第六章 我不想吃了我的手稿(战争)
  第七章 占领,解放(加缪 萨特的自由 法国解放与美国)
  第八章 破坏(海德格尔的“转向” 及 相左的意见)
  第九章 生平考述(波伏娃与萨特的存在主义 各自对人的探讨)(这章!喜欢!种草机!)
  第十章 跳舞的哲学家(梅洛-庞蒂的哲学)
  第十一章 像这样交叉(战后交叉 萨特的错误与胜利与反思)
  第十二章 在处境最困难的人眼中(“盛世”之后的“余音绕梁”)
  第十三章 一旦品尝了现象学(谢幕)
  第十四章 无法估量的繁盛(余音绕梁、丝丝入扣)

这段比较个人(掩面),并且词穷。

第九章内容不长,但我真的超级喜欢,本来一路看的很平静,海德格尔一如既往拖慢我的阅读速度,但这一章,我整个一直在回味和反复阅读,明明好像才二十几页?我愣是看了三四个小时……

emmmm也有还在聊天的缘故。

还有就是,读完以后,我已经不在意存在主义究竟是什么了……

_(:з」∠)_噗。

(金鱼脑想不起自己还想说啥)

贴在扉页的便利贴上有阅读之中随手写下的几句——

(矫情预警)

如何解读这个世界?如何解读自己?

忽然释然,也许“曲解”,思想的分享本就是个引子,牵出不同的宽广或是共鸣——那这样,“曲解”又有什么关系?那不是我思,但却是你想。

交叉——渐进后渐远

幼年的影响无可替代,即使后来的人生无常,世事巨变。


(掩面,到这里吧。)


题外——是不是打赏门槛越来越低了,忽然收到,受宠若惊,想了想还是开了。毕竟大三了,能上简历的东西也该产产了……


目前比较迫切想要作为接下来读物的书单——

《苏菲的哲学课》

《第二性》《二手书店情书》

《挖开兔子洞》

评论
热度(6)

© 己巳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