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巳ˇ

内容瞎po,有啥放啥,杂食,头像是自家蠢喵。圈地自萌,极端厌恶撕逼,谢绝任意解读,有话好说,道不同当没见过我,谢谢。

Tia读书笔记|海德格尔

突然惊觉我发漏了一篇……

这篇当时读完后就选来写读书报告作业了,这里就贴几段吧~


牛津通识读本《海德格尔》迈克尔·英伍德


首先这是一篇导论,字不多却不太好读,撇开翻译问题,无论是作为导论写得不够全面的局限性还是海德格尔这个人的局限性,都有。粗粗一看不难懂但也不太好懂。

吸引我拿起这本书的理由是起初看到的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后来在图书馆看到有,借了,但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怎么读,就又还了回去。回头看到书架上还有他的牛津通识读本,想着这个薄也好懂一些,也算个总览概括,适合首先有个大致了解的入门级选手,于是那就先看这个吧——结果以我最快一天一百多万字的阅读速度,这本书平均每天三四个小时也看了我足足两周。自认为对哲学理解虽说不深但也有稍许了解,看个导论至少问题不大,结果,这本书它,每天都在刷新我阅读速度的下限。看到最后是带着些许烦躁和焦虑,憋着一口气硬着头皮强行看完的。

那么,导致我对“存在”产生兴趣,并引发关注的原因是什么呢?

几年前看动漫还比较勤的时候看到这么一句——“存在即为合理”,当时想来觉得没什么毛病,甚至觉得很有道理,便就这么记住了,深深地印在脑海里这么多年,后来才知道这话来自黑格尔,是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那么“时间”呢?有说时间是第四维度,三维世界在之上像点与数轴一般,向前,或是,向后?

这是我对“存在”和“时间”最初产生兴趣的原因。相当中二又不咋靠谱。就像我最初拿起《存在与时间》这本书的原因,就像我决定先读这本《海德格尔》的原因。

对哲学感兴趣想要深究也只是想拓展构建更有趣的世界观——不是我的啊23333,是想给故事的,或者“还未诞生”的世界。

他被称之为纳粹——或许存在主义者或多或少都会跟政--治有所牵扯,或正或负,大概是因为它关乎自由。

全篇我看着感触最深的或许是作者概括论述海德格尔对艺术的看法的那一章,过程之中实在烦躁难耐,甚至有点生气233333

可能自己好歹是个艺术生的原因。

虽然自己都觉得自己是个假人。

嘛,总的来说,这本书我个人不是很推荐。

_(:з」∠)_报告很长,絮絮叨叨有感想有凑字总共3000+,这里只贴了几段啦,相比之下,还是手里这本《存在主义咖啡馆》比较好读。也可能是因为这本《海德格尔》算是事先有所了解有些功课基础的原因?

现在对存在主义更感兴趣的是加缪和波伏娃两位哈哈哈哈哈,不管是花边新闻还是学术内容~总的来说不是专业的,目的也不怎么严肃我看这些的时候关注的点也千奇百怪想哪儿是哪儿啦~


啊对,给你们拓展个相关的书单。

我写报告的时候有参考过的——

《世界哲学简史》[美]罗伯特·C·所罗门 [美]凯瑟琳·M·希金斯

《西方哲学史:从苏格拉底到萨特及其后(修订第八版)》

[美]S.E.斯通普夫 [美]J.菲泽

《哲学导论:综合原典阅读教程》[美]罗伯特·C·所罗门

《存在主义咖啡馆:自由、存在和杏子鸡尾酒》[英]莎拉·贝克韦尔

《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美]罗伯特·C·所罗门 [美]凯瑟琳·M·希金斯

评论
热度(1)

© 己巳ˇ | Powered by LOFTER